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

11年春夏之交的東台灣旅行: PASA 廚房



四月底從蒙特婁回台,在妳換工作的空檔,我們計劃了一趟四天三夜的東台灣旅行,由於我的代步工具小吉進場修理,這次不能帶著它旅行,所有的旅行靠的是大眾交通工具或是租車,從台北離開後第一天到了天祥晶英酒店,在飯店悠閒的渡過一天,享用旅館的設備和提供的晚餐,在面對山景和溪谷的健身房跑步,過一天純粹旅館式的休閒。

第二天退房後,在花蓮租了車往台東開,先沿著台九線,穿過花東縱谷,壽豐、鳳林、光復,這條路是我在光復的自強外役監獄服替代兵役時,每個星期來往於台北和花蓮之間的必經之路。這次不同於收假回營的緊張感,帶著晃蕩的心情往南開去,經過瑞穗和玉里後,轉進玉長公路,往太平洋海岸的長濱駛去,今天的目的地是台東的都蘭,住在郡界的PASA廚房。



PASA廚房的主人江冠明,在解嚴前後曾積極的投入反對運動,也曾拍攝記錄片,採集原住民的歌謠。他於1999年自我放逐的來到了都蘭,在這裡孤獨的生活著,種菜、讀書、寫作,在都蘭的郡界落腳下來,遠離了都市,開始打造自己的農舍。剛開始連接水管都不會,凡事都得自己想辦法,動手完成一切。按照他的說法,做菜一開始只是宴請朋友,並沒有打算公開買賣,餐廳太過形式化,不適合他自由的個性。取名廚房就是他上甚麼就得吃甚麼,沒有菜單,不能選擇,隨性而為。

雖然沒有菜單,但有幾道拿手菜是可以預訂的,像烤豬腳或是青醬羊排。江大哥的烹調方式用的是炭火窯烤,作菜的節奏講究的就是一「慢」字,比如說今天晚上的烤豬腳,在微熱的炭火中烤三個鐘頭,將肉香鎖在肉中,火候的調節相當重要,以免烤成肉干,要將豬皮外表烤得酥酥脆脆的,裡面的肉依然軟軟嫩嫩的才算成功。除了豬腳和羊排外,還有當地風味的野菜料理,比如說以角菜、地瓜葉和龍葵混合,再灑上自製蒜酥的野菜,味道清爽而特別。








今天晚上恰逢一傳媒來製作與記錄江大哥的生活,他免費的開了紅酒來請我們,一夜下來,也喝掉了五瓶,每個人至少喝了將近一瓶(據妳在旁邊觀察,我好像喝了將近三罐 :P )。除此之外,被陳建年稱為「原住民吉他手第一把交椅」的「龍哥」也在今晚獻唱,剛開始吃晚餐時,龍哥坐在一個角落,花白的頭髮綁了一個馬尾,微禿的前額加上小鬍子,再加上一跟拐杖。



晚餐只有我們倆人,加上誠品書店營業部的經理夫婦、台東大學社會教育系的教授、龍哥與一個從台北出來流浪的旅人。我們圍著一桌,從陌生開始,在一道一道菜上來之後,搭配著紅酒,談話漸漸的熱絡了起來。

江大哥在每一道菜之間還會上來與我們聊天,掌握上菜的節奏,從七點開始吃飯,大約吃到了十點半,接著換龍哥的演唱會上場,從台北出來流浪的旅人,是「前」吉他手,發現吉他無法使他溫飽,「下海」到信義區的永慶房屋當房地產業務,幾年工作下來,雖然有了銀子,卻讓他忘記生活的意義,決定出來流浪,今天誤打誤撞走近了PASA廚房。江大哥說今天是龍哥第一次和別人聯彈,互飆吉他,在海岸旁的都蘭,海風徐徐吹來,紅酒一杯一杯,搭配著現場的音樂會,與妳一起共渡這美好的夜晚。

龍哥無酒不歡,沒有七分醉開不了嗓,一開始先以「我一見你就笑」暖場,將氣氛帶了起來,中間加入了一些原住民歌曲和英文歌,晚安曲以他自己作曲的「彩虹」畫下完美的句點,這首歌紀曉君和黃小虎都有翻唱過,聽龍哥唱來的風味則完全不同。

他說寫這首歌時是在當時居住的公寓看到對門的女生,雖然並不相識,但每天看著看著卻有一種熟悉感,一天他看到對面的陽台上晾起了七件內衣,有所感觸就寫下了「彩虹」這首歌,帶點情色意含的想像,唱起來卻如此的溫厚:





彩虹

作詞:鄧禹平 作曲:郭明龍

有一道彩虹 不出現在天空 有一道彩虹 不出現在雨中
有一道彩虹 不出現在雲後 有一道彩虹 不出現在山后 

它卻常常出現在我心中 當我思念你的時候 總是用它的那端來繫你
它卻常常出現在我心中 當我思念你的時候 總是用它的這端來繫我

有一道彩虹 不出現在天空 有一道彩虹 不出現在雨中
有一道彩虹 不出現在雲後 有一道彩虹 出現在我心中

角頭音樂在出了陳建年和紀曉君等原住民歌手後,接著也幫龍哥錄製專輯,龍哥最厲害的就是他的吉他,獨樹一格的「打弦法」,配合著略帶滄桑的藍調唱腔,在歌曲之間穿插著充滿幽默的人生哲學,使得滄桑的藍調背後昇起了一股溫暖。龍哥結束他的音樂會後,已經半夜一點多了,一頓晚餐、一場音樂會和一個美好的夜晚就此完美的結束。

旅行總是帶著意想不到的驚奇,我想所謂的fooding (food + feeling),在謝忠道的詮釋之下,即是以感情和情緒去理解食物,「讓食物經過味蕾的刺激、情緒的演繹內化成一種生活記憶,並且和另一次的人生經驗產生共鳴。讓作者和欣賞者可以達到心靈的溝通,感情的分享。」在PASA廚房除了食物之外,或許還提供了一些生活與生命的其他原素,不同族群之間的音樂交流、流浪的人生放逐和知識份子的田園歸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