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

Bar King Cole at St. Regis


或許是個毛病,每到一個城市,與其體驗最新奇的事物,我選擇的往往是這個城市經典、歷史和文化的一部分,即使是夜生活也不例外。在紐約有成千上百的Bar,幾乎每個街角都有讓人下班之後買上一杯,享受輕鬆的地方。

即使是輕鬆的所在,我選擇的不是放著馳放音樂的Lounge Bar,或是音樂吵雜跳舞的Pub我會選擇一個安靜,提供經典雞尾酒的Bar如果有一些名人造訪,具有歷史感,而且服務生的舉止態度合宜,從容應對,在喝酒之餘,還能感受文化就更符合我的要求了。

紐約這種經典雞尾酒Bar不少,形成「經典」的時代來自兩個時期,一個是在1930年代以前就存在的Bar,其歷史本來就久遠,見證了紐約成長的榮景、大蕭條和禁酒令的時代,這種Bar大部分都在有點歷史的飯店之中,像是Plaza Hotel中的Oak RoomCarlyle HotelBemelmans BarWaldorf-Astoria Hotel中的Bull Bear Steak Bar或是St. Regis中的King Cole Bar,典雅、Old Fashioned,帶點美好舊時代的感覺。
 另外一種就是成長於六○年代嬉皮運動中的Bar,當時的一些作家、樂手或是文化人士經常逗留的場所,可能在Chelsea附近,像是White Horse Tavern,凱魯亞克(Jack Kerouac)、狄倫(Bob Dylan)以前都經常在這裡。

我比較喜歡前者,在經典雅致的飯店中,帶點老派的裝潢風格西裝筆挺的上班族,他們可能在中城的洛克菲勒中心,或是在ParkMadison大道上班。55街和第5大道邊上的St. Regis Hotel,開幕於1904年,老闆John Jacob Astor IV可以說是當時最有錢的人之一,後來死於鐵達尼號的船上,飯店中的King Cole Bar在當時是紳士聚集的地方,1950年代以前,不准女人進入。
 King Cole Bar不僅是間歷史悠久的酒吧,1932Maxfield Parrish的壁畫使它成為紐約的名勝。這幅壁畫的意涵還得從門楣上拉丁文寫成的句子加以理解,翻成英文之後為:“I’d like to die in a tavern and be given a sip of wine. Then I could sing happily with the angels, ‘May God be kind to the drinker!’”

Old King Cole是傳說中羅馬不列顛某個地區的王,與他有關的傳說都是開心喝酒的故事,迪士尼在1933年也以Old King Cole拍了一部動畫片。

Maxfield Parrish可以算是美國史上最偉大的插畫家之一,色彩運用大膽、豐富且誇張,其裝飾性的繪畫幽默且具有諧趣。在King Cole Bar中,30英呎長的壁畫佔據了酒吧正面全部的牆面,畫面中的King Cole表情帶著點詭異的微笑,似乎君臨天下,笑看一切。
 我點了經典的雞尾酒Martini,妳點了Manhattan,經典款的雞尾酒是嘗試每一家酒吧Bartender功力的酒款,這些酒款令人熟悉,故每間經典的Bar一定有些不同。Old King Cole的調酒和酒吧給人的感覺一樣,是相當溫潤且平衡的雞尾酒。

在紐約下著初雪的夜晚,也是我生日的當晚,我剛在哥倫比亞大學與老師會談了兩個小時,St Regis Hotel中仍然溫暖、寧靜King Cole Bar的賓客帶著點優雅,講話音量適中,言語之中帶著點自信,似乎都是各行各業中的菁英,就像那些曾在此處駐足過的名人與藝術家,包括海明威、達利、瑪莉蓮‧夢露和藍儂。我比較好奇風格詭譎的畫家達利看到這幅畫的感覺是甚麼,可惜達利沒有留下關於這幅畫的隻字片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