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

生日快樂!


謝謝大家的祝福!

今年的生日很特別,馬英九和習近平在新加坡遙祝我的生日。甚麼日子不選,偏偏選在這一天,以後回顧「歷史上的今日」時,除了我的生日以外,就得跟「馬習會」放在一起了。
 
當然,上面的也只是玩笑話。今年的生日離開蒙特婁,回台一趟,從太太懷孕中期之後,我就留在加拿大,超過半年以上沒出境,已經是我留在加拿大境內最久的一次了。
 
過去的一年相當忙碌,人生和工作都有了不同的變化。去年是父親往生後的第一個生日,今年則是我當父親的第一個生日。
 
太太懷孕三十周就破水,兒子不到32周就出生了。一開始是太太破水,我整天在醫院陪伴著她,希望她的心情能夠穩定。
小孩出生後,由於週數、體重不夠,只能待在新生兒的加護病房。那時我一邊幫太太坐月子;一邊往來醫院和家裡之間,看望新生的兒子。本來只有1500公克、體重過輕的小寶貝,現在已經將近七公斤,醫生和護士都無法相信,只能說我和太太的照顧過程:Perfect!
 
在太太生產完後的那一陣子,為了她日後的健康,從頭到尾,整套的月子餐和照護都是由我一手打理。在那一個月中,我單單純純的希望她在床上好好的休息。做完月子,太太的身體感覺比以前更為的健康,也能用新的身體面對新的生命。
 
我們在海外,沒有家人能夠幫我分擔,從坐月子到帶小孩,餵母乳,都是我和太太自己摸索過來的。
 
除此之外,我也希望未來是我博士班的最後一年,離開蒙特婁前夕,將四章的論文初稿(總共六章)交給了老師,我不知道我是否可以成為一個出色的學者,但是我相信自己所書寫的歷史、相信觀點的原創性、相信這是一個重要的看法、也相信自己可以走下去。
 
在忙碌的同時,過去的一年裡,我也寫了很多文章,在網路的專欄、在雜誌、在各式各樣不同的媒體,這些文章反映了我的興趣、我對飲食文化的觀察。在《故事:寫給所有人的歷史》網站中寫了專欄將近一年,也幸運的讓一些出版社的編輯與我聯絡。
我選擇了時報文化,編輯過程中,責任編輯從版權圖片的授權、改稿,到最後的成書,都讓我覺得這是一本我心目中理想的書、是一本可以代表我的書。
 
這一切,都是一年中的事。365天裡,可以自信的說,我沒有浪費時間,希望在未來的一年裡,我也能夠充實的過生活。
 
我感謝經過了這些,老天給了我一個健康的兒子。
我感謝我的兒子,他讓我們的生命更加充實、豐富,也給予我們更多的快樂。
我感謝太太陪我走過這一切,辛苦的度過這一年。
我感謝我的媽媽和姐姐,媽媽需要照顧數百個喜憨兒,她相信我們的能力,可以度過這一切,也給了我需要的支援;姐姐總是在我需要的時候,以她的熱情幫我們解決許多麻煩。
我感謝所有幫助我的編輯和朋友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